資料681 岑文本作文・褚遂良書「孟法師碑」 



        岑文本作文・褚遂良書「孟法師碑」


唐京師至徳觀法主孟法師碑銘
觀夫太陽始旦指崦若馳巨川分流赴渤澥而不息是以至人無己先天地而御六氣列仙神化隘宇宙而遺萬物與夫齊魯縉紳束名教於俄景漢魏豪傑殉榮利於窮塗何異乎蜉蝣生於崇朝爭長於龜鶴秋豪出於未兆計大於崐閬者哉若廼岱山龍賀傳神丹之祕決秦都鳳祠流洞簫之妙響用能延頽年於昧谷振朽骨於玄廬白玉之簡祈西王而可値青雲之衣師東陵而易襲豈非度世之寶術登遐之妙道焉法師俗姓孟氏諱靜素江夏安陸人也其先徙里成仁繼跡於孔墨冬筍表徳齊聲於曽閔是以胎則當世錫類後昆軒冕之盛既富於天爵賢明之質獨表於仙才固以軼仲躳之弈葉邁陽元之餘慶者矣法師稟兩儀之靈和體五常之休徳崇蘭散馥掩蕭艾於芳春朗月揚暉蕩雲霧於清夜盈尺之寶出鄢郢而連城徑寸之珎入大梁而照乗豈惟揚号異才馳聲益部曹稱孝行播美上虞而已哉幼而慕道超然拔俗志在芝桂譬蒭豢於穅秕心繋煙霞方綺羅於桎梏既而初笄云畢迨𠮷有典懿戚託繼世之援慈親割相離之情千金甫陳百兩捋戒法師凌霜之操必守節於玄冬匪石之誠誓捐生於白刃素概難奪嘉禮遽寝乃脱屣通徳之門絶景集靈之館虔修經戒長甘蔬菲漱元氣於停午思輕擧於中夜若夫金簡玉字之餘論玄牝道樞之妙旨三皇内文九鼎丹法莫不究其條貫猶登山而小魯踐其戸庭若披雲而見日允所謂天挺才明人宗摸楷者已随髙祖文皇帝聞風而悦徴赴京師亦既来儀居于至徳之觀公卿虚己士女翹心於是髙視神州廣開衆妙懸明鏡於講肆陳鴻鍾於靈壇著録之侶升堂者比跡問道之客及門者成羣雖列星之仰天津衆山之宗地軸未足以喩也我髙祖以大聖締基功踰覆載  皇上以欽明纂歴道冠犠農崇三清以緯民懐九仙而濟俗天地交泰中外和平法師維持科戒弘宣經典時歴夷險懷趙璧而無玷年殊盛衰鼓呉濤而不竭跡均有待心叶無爲循大小於天倪既齊椿菌忘壽夭於物化寧辯彭殤而靈氣有感仙骨夙著金液方授駕白龍而不反玉棺遽掩望青鳥之来翔以貞觀十二年七月十二日遺形而化春秋九十有七顔色如生擧體柔弱斯蓋仙經所謂尸解者也冕旒惜道門之梁壊縉紳悼人師之云亡固以恩侔徹樂悲踰輟相有勅賜以賻禮資給葬事並加隆焉弟子陳光等義結在三名髙入室對衣履時増絶瞻風雲而永慕思欲寄銘讃以敍思勒琬琰以紀徳俾夫成銀之室神變久而若存遺屣之地靈蹟垂於不朽其詞曰
西秦簫響東陵聖跡霞擧玉京雲開金液飛廉先路句芒奉璧形表丹青聲流
金石玄風誰纂允属賢明翟衣絶志鶴御依情栖心大道投蹟長生三山可陟九轉方成靈化人間髙翔羽服白蜺擁蓋青虬夾轂丹竈留煙仙壇餘竹胎則終古永播蘭菊
貞觀十六年五月戊午造
中書侍郎江陵縣開國子岑文本作文
諫議大夫褚遂良書
    萬文韶刻字


  (注) 1.  上記の岑文本作文・褚遂良書孟法師碑」の本文は、書聖名品選集6『褚遂良 孟法師碑 太宗哀冊 枯樹賦 倪寛賛』(マール社、1986年4月20日第1刷発行)によりました。貞觀十六年は西暦642年です。
 同書には、手本とする書・手本に対応する原文・書き下し文・訳文のほか、訳注がついています。
   
    2.  冒頭に出ている「」の「」の漢字は、辞典オンライン「漢字辞典」からコピー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えんじ)は、古来、日の沈むと想定された山の名だそうです。
 → 辞典オンライン「漢字辞典」
   
    3.  岑文本(しんぶんほん)について
 末尾にある「中書侍郎江陵縣開國子岑文本」については、書聖名品選集6の訳註に、「中書侍郎は官名。江陵縣開國子は爵号。因みに江陵は現在の湖北省江陵県。「旧唐書・岑文本伝」等によれば、岑文本は顔師古免職のあとをうけて中書侍郎となり、太宗の信頼あつく詔書の作成などにあたったとある」とあります。
   
    4.  褚遂良(ちょ・すいりょう)=初唐の能書。字は登善。浙江銭塘の人。博学で楷隷の書を能くし、また太宗に仕えて諫議大夫兼起居郎に進む。高宗の時、尚書右僕射(うぼくや)。武氏(則天武后)の皇后冊立に反対し愛州(今のベトナム北部)に左遷。作「雁塔聖教序」。(596~658) (『広辞苑』第7版による。)    
    5.  「孟法師碑」の解説として、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イキペディア』の「褚遂良」の項を挙げておきます。この中で「孟法師碑」について簡単に触れてあります。
 →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イキペディア』
  →「褚遂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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